這星期上課除了討論離婚的助力與阻力,老師也讓我們閱讀一篇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當堂讀完,然後三兩一組,在自己想像中拼湊出結局,以及試想如果自己是男/女主角的好友,會給怎樣的建議?



故事內容就是一對德國年輕男女,相交一年多後,女生申請到西班牙的大學唸書,男生一開始也很鼓勵她去圓夢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哪知女生到那裡後,認識了許許多多的人,開了眼界,和男生雖然還是每星期通兩次電話,不過共同的話題減少很多…男生開始懷疑女生新交了男友,這點讓根本沒發生這回事的女生很生氣,幾經波折,兩人決定分手…



這次和我同組不除了上篇文章裡那個名字很長我老記不住的波蘭女同學,還有一個波蘭男生卡密。我們三個都覺得這段感情應該就這樣結束了,兩人距離太遙遠,信任度是一定會降低的,再加上沒有共同的話題,這可是感情的超級殺手!!



關於給予建議,在我很努力的擠出,或許建議他們兩人增加見面的頻率,尤其是男生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多到西班牙走走認識女友的新世界,或許會有幫助後,卡密卻在此時很酷的說,『我不給朋友建議的!』



當時我的確愣了一下,回神後發現他的答案還真是標準,因為我也是那種不太給忠告的人,或者應該說,要和我有深厚交情的超級好友,才會讓我的雞婆指數增加,而限度只有一到兩次,也就是兩次說完後,雖然我認為這樣這樣比較好,不過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要不要這樣做是你的自由,我不想讓友誼因為所謂的忠告而變質~



不過如果是朋友自己找上門來要求建議呢??



卡密想了想,說這樣的話或許他會講一點,但是太情緒性的言詞會盡量避免,例如說批評對方的男/女友的不是~ 這個才20出頭的小男生思慮還蠻週到的嘛!!



我倒覺得這要看情況。如果求助的只是晚上Party要穿啥比較好看,那當然傾力幫助,然後用比較間接的言語來表示自己負面的意見 (例如一件讓對方穿起來臃腫的洋裝,好朋友的話我直說”看起來不太妙”;交情普普的朋友,我雖不至於講出違反心意的話,不過也會用別的理由來反對,大概會說”顏色不適合” 或是”不好搭配鞋子和配件”吧!)。



但是 如果是像上次,阿香跟我小聊了一下和男友的相處方式,然後問說不知道應不應該嫁給這個男人(雖然已經訂婚了),這時我也只能回答:『真的很抱歉,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幫你或給你建議,答案全世界就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了,平常他怎樣對你? 你有多愛他?? 自己在德國適不適應???....等等,這些都是外人無法了解的!!』這種問題,我覺得不管交情多好,都不適合給任何建議,一方面不懂所有情況,一方面自己也不是對方,怎知感受如何?? 所以頂多只是提供思考方向而已。



隨著年紀漸長,那種小時候跟麻吉手拉手,對外聲稱『你的事就是我的事』的情形已經不復見,並不是因為感情淡了,只是昇華成一種交心但是不干涉的成熟階段。對於了解的越多的人,選擇在一定的距離內守候,對方有需要的時候,溫暖的擁抱和無限度的傾吐是絕對不會少的,但是同時,尊重到對方的想法這點是應該兼具到的。就如有個朋友,男友跟她感情甚佳,但是一吵起架來是互丟東西,幾次還忍不住動手互打,看她有時手上會有些傷痕,其實心裡會替她難過,不過,這兩個人也相愛到考慮要走入禮堂互定終身,聽到雖然有些擔心,但是,這是他們的選擇,做朋友的,只能給予祝福,以及必要時,當個盡職的垃圾桶!





《後記》才上半天課,卻讓我掰出三篇文章來,可見我碎碎唸的功力又上層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