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道路駕駛課程時數的增加,教練帶我穿梭的範圍,也從鎮上的主要幹道,移到住宅區裡的小道小徑;我也開始不再覺得,開駕訓車是件快樂的事了…



在較大的道路上,眼光看的比較遠外,要注意的小細節比較少,因為我開不快所以會發生意外的機率也降低許多,加上教練的時時叮嚀以及副駕駛座上也設有油門和煞車,所以開起車來有恃無恐,讓人感到開心愜意至極! 可是到了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左右路邊距離窄,還常常會有停靠的車輛來佔據汽車通道之外,比較不會注意交通規則的行人和腳踏車也比較多,再加上本來就得注意的交通標誌和車內的機器操作,一個半小時開下來不僅身體疲倦還會頭痛…



簡單的舉個例 : 在靠近十字路口的時候,教練要求右轉,這時左手要打方向燈,右腳減低速度,右手轉低速檔,眼睛注意是否有行人腳踏車,接著還得看路口杵的是紅綠燈、路權優先/禮讓標誌還是什麼都沒有來決定是否需要注意他向來車之後(註一),才可以轉動方向盤….



現在寫起來都很簡單,可是實際在車上卻是手忙腳亂! 有時漏轉低速檔,有時突然有行人跑出來(各位請不要以為德國的行人都很注意來車…),有時漏看標誌而搞不清需要注意哪邊來車(註二)…教練總是很從容的指正,發現我來不及的時候用左手幫我換檔或是踩煞車,而在駕駛座上的我只能猛冒冷汗和吐舌頭了…看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呢!!



和教練在車上獨處的時間久了,交談的機會也增加了,因此有機會改正他認為我上課一句話都聽不懂的誤會,所以在最後的兩堂課(是的! 我的筆試課已經上完了!)他也增加了和我的互動,會問我些問題或是開開玩笑,當然都轉換成德文,增加我的參與感!

藉著機會我也問了他,開手排車比自排車省油的江湖傳說是否為真? 他點點頭說是,接著想要解釋車底零件的運作方式,不過才第一句我就回他一頭霧水,所以他只簡單的說,自排車的排檔因為都靠汽車本身,而汽車的動力來自於汽油,所以會有所消耗;而自排車則是用駕駛人的手去代替這項動力,所以較省油是真的,除了節省荷包開支之外,對於地球資源保護也是有幫助的~ 當然重點是德國汽油比台灣以及美國都還貴很多,因此這裡的駕駛人大都選擇勞力型的手排車啦!!



教練有時會利用讓學員開車的時間,來處理一些私人或是有關於學校的事務,像是每回都得去的TÜV,還有上次還載了教練媽到鎮中心的市場去,這些我都覺得OK,反正順路呀! 只是今天有點不同...

一如以往我們停在TÜV的門口,教練下車入內辦完事後,稍做歇息後的我正準備上路,哪知他突然冒出一句 : 『現在我們來點緊張的吧!』

『啥?』剛才那一段住宅區駕駛才搞的我冷汗直冒,這樣還不夠啊?

『我們現在拉個拖車上路吧!!』

接著就指揮已經腦筋不運轉的我到了停車場的另外一邊,下車套上其中一台拖車,回到車內後,很輕鬆的說 : 『我們走吧!!』



天啊~ 他怎麼一點都不擔心的樣子呢??



不過開了三分鐘後,我也漸漸的不感覺到後面這拖油瓶的存在,順路拐到鎮上的耶誕樹賣場去把一棵茂盛的樹接上車後,依照本來的方式往回家的路上開去~



『ㄟ...這裡我們只能開時速80!』教練指指速度表上快要飆到100的指針說。

『喔...好的!!』雖然覺得奇怪,這裡一向的限速是100才對的,我還是乖乖的減速了...

哪知教練突然問:『那為什麼這裡只能開80呢?』

『ㄜ...因為...這裡是森林區??』其實我心裡的答案是 → 『因為是你說的嘛!!』

『錯! 再猜!!』

『那...因為這裡有大轉彎??』

『不是!! 因為我們有裝拖車啦!!』

『喔! 我完全忘了這回事了....』如果今天是我自己裝了拖車又忘了,那路上的行車真的都很危險囉~ 呵呵~~







《註一》德國的十字路口最高指導原則為警察杯杯,沒警察看紅綠燈,沒燈就看是否有路權優先/禮讓標誌,沒標誌呢,就得遵守右邊車輛優先的規則了。

《註二》最高的兩個原則是普遍大家都懂,該走的時候不必左右張望。不過如果遇到路權禮讓標誌,轉彎時要先左後右的注意(左轉彎還多要注意一樣 → 對向來車),那如果遇到沒標誌的時候,就只要注意右邊來車即可。 所以到路口前眼睛和腦筋都要轉的很快,不然看錯邊教練會碎碎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