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帶著期待的心情,騎車到母校旁邊的十字路口,買了超級思念的阿伯阿嬸牌大飯丸。願望實現後,心裡還念著要幫幫白髮蒼蒼的阿伯和阿嬸,在台期間要常去買早餐才行…

沒想到吃完飯丸的三小時後,出現了腹瀉的徵狀,當時想說順便清清腸道吧,不以為意;沒想到又過了三小時,嘔吐感越來越急迫…真的清完腸胃後,只好走路去找醫生報到…

掛完號後,五分鐘內醫生便從診間呼叫我的姓名,很仔細的問過整天的行程後,又發現我有些微的發燒,打了一針,要我接下來兩天只喝白稀飯以及白開水,護士也詳細的交代用藥時機,付了300元看診費後,拖著無力的身體返家。

暫住家中的姑姑此時問起了中止健保後的看診費用,我也很認真的換算起歐元來了,居然不到10歐耶!還包括一支針喔!!想到去年也曾因為同樣的症狀上了德國診所一趟,沒有注射,詳細的帳單數字我已經不記得了,不過至少也要30歐元呢!雖然有保險給付,不用自掏腰包,不過反向說起來,醫生和製藥公司會不會賺太多了點啊?

就醫當然不能只看價錢,其他像是等診、問診、以及康復情況也都需要加入評量的,才不會有失公允。

去年我的腸胃炎情況也是急性,所以沒打電話就直接衝去診所問醫生有沒有空理我一下,他說有,誰知這一等,也將近一個小時!把當時早就已經痛到無法正常走路的我,只能在候診室的椅子上面學蟲兒一樣亂扭亂動,拼命說服自己忍耐忍耐…

所以等診這點,真的是台灣這裡的速度比較快比較有人情味些…在德國就算依循正常軌道先預約看診,明明在約定時間到達診所,發現診間只有三或四個人在等,一個小時才會輪到的機率還是百分之百…所以癥結點就在於醫生的問診詳細度囉?

不過,我真的覺得問診的過程中,兩國的醫生該問的都有問了耶;藥物也幾乎在第一帖之後就大幅改善症狀,所以在這個部分,台德兩邊是打成平手的。

總的說起來,對我來講,還是台灣的就醫制度較好,病人受苦的機率較少,遇到保險公司不理賠的部分也不會有大失血的可能。只不過至少在未來的一年要留在德國,平常就把自己身體顧好,就會變成一大課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