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練的提醒下,才知道在德國考照之前都需要去上緊急救護課程,於是,達令幫我和自己報名了Malteser-Hilfsdienst的急救課程(因為怕我又去當鴨子,只好陪我去上他至今的第四次…)。就在上週六,早早起床梳洗,就出發去位於鎮上火車站附近不起眼的三層樓房內,上這濃縮在一天從九點到四點的課。

當天一共有同學十六名,驚訝的發現居然有一半是約四五十歲的女性,原本以為她們都到了這年紀才決定學開車(因為我們上的是專門給考照用的基礎救護課程),後來經老師問起才發現,她們是公司派來學習的。我覺得不管是什麼公司,能夠支持員工來上這樣的課程,就有當做員工是公司資產而想要好好保護的心態,是非常可取的!

老師是一個瘦瘦的光頭性格男(不過我覺得他應該是因為頭禿掉了才乾脆剔光光的…但是不管怎麼說,都比禿頭好看!),使用的語言是德文夾雜一些方言,雖然我還不至於完全聽不懂,不過他講話速度真的頗快(大概我也習慣人家放慢速度跟我說話了吧~),所以整體來說應該只懂的50%,達令說剛好重要的部分我都理解了,這樣就夠囉!!

課程一開始,老師先跟我們解釋上課流程,接著問我們,之中有幾個人是自願來上課而非因為考照的壓力而來? 等待半分鐘果然沒人舉手。老師很感慨的說,政府能規定國民考駕照和上路前要先熟知急救程序這樣的心意是很好,只不過人是健忘的動物,這些技巧久沒用也會忘光光的,所以他真的覺得如過要貫徹這條法規,應該再加上一條:每隔三到四年還要重新上一次課。我能理解老師的想法,只是,如果每人不用為了這樣一堂課付20歐元的話,應該會有更多人支持這樣的理念的…

之後老師讓我們看一些新聞剪報,有關於幾年前在某些場合中,有人急需救治,在場的人卻都袖手旁觀的悲劇報導,並要我們想想,為何那些觀眾不採取任何行動?有同學說可能怕血,有同學說可能怕自己處理錯誤導致更嚴重的後果產生,老師要我們放心,如果不確定該做些什麼,至少拿起手機打個110(警察局)或112(消防隊),而下面的課程就會讓我們不會遇到急難手足無措。

首先老師先教我們當患者意識不清但仍有呼吸時的處理方法:首先確認患者的意識,並請旁人撥打急救專線後,便對病患採取安全姿勢,讓他保持呼吸道的暢通。
之後就是兩人一組到老師前面去做練習,說實在要演個神智不清的人比當急救人員還困難哪~ 要全身肌肉都放鬆放軟才可以,不過問題是在一堆陌生人面前…

後來又講解了一堆人體的構造之後,老師拿出了個安全帽,說遇到機車騎士的意外也是有可能的,沒想到接下來的幻燈片介紹大約八種安全帽的扣帶方式,一種比一種繁複,真的傻眼~ 而之後老師自己當患者讓我們兩兩一組幫他脫掉帽子並保持暢通呼吸,嘿! 那扣帶還不是普通緊的! 我們幾乎都需要應該假裝昏迷的老師來幫忙拆卸… 所以說,如果現場只有一個人施行急救,很有可能在又拆又脫間把患者不小心掐死啦~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之一,口對口/鼻人工呼吸。經過老師的講解才知道,空氣中一般含有約21%的氧氣,人體只能吸收大約4-5%,所以呼出來的氣當中還有足夠的氧氣可以救人喔!! 之後當然每個人都要親自對躺在地上的假人做急救,先在胸腔部分壓約30下,再對著口或鼻連續吐兩大口氣,再回到剛剛施壓的動作,老師先看著我們做一套兩種動作,糾正之後再做另外一套讓他驗收,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每個人做完都臉頰潮紅,年紀比較大的還會喘氣連連,沒想到居然這樣累人! 不過當老師說到,真的在急救現場至少要做45-60分鐘才有辦法達到成效時,不由得對急救人員的耐性和體力大表佩服! 要是我的話,可能10分鐘過後就極度缺氧變成要被急救的人了吧~

最後我們又學到了止血包紮的方法。德國政府規定,每輛車一定要佩戴一盒急救箱,裡面的東西除了要一應俱全,還得注意保存期限,否則萬一被警察攔下來檢查到過期,嘿嘿~ 等著被罰錢吧!!

六小時的課(中間有休息幾次約一個小時)說實在的有點漫長,不過學到了很多。雖然這些常識和技巧我們都在學校已經學過了,就像老師說的,沒用還是會忘掉的! 而急救這種事情真的是跟時間在賽跑,一分一秒都很珍貴,所以對於這個需要花20歐元的規定,基本上我是沒有怨言(當然如果能夠便宜一點更好啦~),而且和達令兩個也一起度過很有意義的一天,算是另一層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