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
上週末剛剛完成了祖母的後事。

我非常有幸能在老人家意識還清醒之時,讓她看到我,並說上幾句話;也非常有幸能在她生命最後的一個小時,伴其左右…只是眼睜睜的看到一個生命就在眼前這樣隕逝,眼睜睜的看著機器螢幕上的每個數據慢慢降低到零,那種心酸心痛,真的無法完全形容出…只能安慰自己以及其他家人,老人家終於結束了一切病痛…

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法事安排,並順利的把老人家安置在其手足之側,算是圓滿了他最後的心願。

不過因為一切程序的繁瑣,也使得我開始思考,死後禮儀的意義。
我了解這都是在生者對於往生者的一種不捨,一種追思,一種彌補,但是卻需要耗費這樣大的人力物力,而這一切,往生者是否真能感受到,至此都還是謎;更何況,我們不更應該,在人還在世的時候,對其更盡心盡力些,勝過往生後的種種禮俗?

而且這些所謂的禮俗,在接到帳單後,真的讓人瞠目結舌…清單上面一列列看似合理的開支項目,後面的金額總讓我有看到日幣或韓幣的錯覺,當然這都是我們做子孫的對於老人家的心意,只是,我們的哀痛與心意就被殯葬業者大量利用,把各個細目均乘以十倍百倍出售,這是否真為往生者所樂見?

因此我決定回德國後,好好跟達令談一下軀殼往生後的處理方式,我希望能越簡單越好,最好是燒一燒然後灑到海裡還是山裡,回歸自然回歸塵土之外,省下來的大筆殯葬費用,能夠留給我所愛的在世親人,這就是最完美的了!不過如果日後要在德國長期生活,這樣的方式,就還得通過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考驗…


【團圓】
祖母的後事,除了把她的子女都聚集起來之外,連孫輩的九人,也全員到齊。

這一切說起來真的很不容易,我們九個人中,有六個人散居在美,一人在德,兩人在台留守,不過也是南北分隔。這次本來只預計會看到內孫四人到齊,沒想到大家都有志一同紛紛訂了機票回來送老人家,我想或許,大家都清楚,錯過了這次,就不知道還有沒有這樣團聚的下次吧!

當然在這樣的場合裡碰面,自然不能熱烘烘的聊天,把過去這幾年的空白彌補起來,但是至少我知道,一位表哥在美出生的小三女兒的台語程度可能比我好;另一位表哥給自己今年三十歲的禮物是獨自遊歐(不過那兩個禮拜我還在台灣…);堂姐的可愛女兒超黏媽媽;堂弟在美國從事著跟我前公司有業務往來的生意…這些就夠讓我覺得滿足了!

其實,親戚間和朋友間一樣,也是要看緣分的不是麼?雖然這次帶給我們緣分的,是高齡祖母的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