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早上,原本應該是我快樂週末的開始,我卻得隨著鬧鐘早起,只帶了筆盒和水壺往學校去,為的就是參加老師特意為我們舉行的模擬考試。

其實之前當老師在黑板上公佈模擬考日期時,我在參加與不參加之間猶疑不定。不想參加的主要原因,說穿了就是惰性和沒自信,因為知道這次主要是讓六月底考試的人能夠充分練習,所以覺得對我這個八月底才要上考場的人來說好像還太早,而且怕考試結果出來會讓我信心大減;但是另一方面又想試試自己現在的能耐到哪了,順便也知道弱點在哪可以繼續加強…想到這裡我就逼自己第一個舉手報名,這樣後悔也來不及,當然,我也慫恿程度跟我差不多的土耳其男也一起參加,兩個人墊底比較不寂寞!

考試當天早上晴空萬里,似乎是在給我加油! 平時都坐在副駕駛座上的Stephanie卻躲在後座,身體埢曲著不知道在寫啥,五分鐘過後,她遞給我這個↓

哈哈! 原來是手繪的超可愛加油小卡!!

另外,她還專程下車買了青箭口香糖幫助我去除緊張,雖然我那時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

到了學校,進入了考試間,等待老師發試卷的當時我還在跟土耳其男說說笑笑,誰知一拿到第一部分的閱讀試題,聽到老師宣布考試時間開始後,我的腦筋就在那一秒內整個刷白,眼睛跟隨著字裡行間在走,卻一點也沒輸入腦子內!! 過了五分鐘後,還是無法鎮定下來,於是我試著用嘴巴靜音的把文章「唸」出來,果然奏效!,我順利的在一個小時之內讀完三篇文章並做完答題。

接下來的聽力和寫作的部分,沒有再出現心跳超速的狀況,所以雖然試題的難度在,不過能夠平心靜氣的答題對我來說更是重要!

而會話的部分因為老師時間緊湊,所以只能幫六月份就要考試的璐和另一位波蘭同學做測驗,其他同學只好排隊等下次囉!!


隔週,老師發了測驗結果,並一題題的做檢討。
而我的成績呢,整體上來說比我想像的要好。閱讀的部分,三篇文章我都可以理解95%以上,只是討厭的題目選項,常會出現那種似是而非,或是有兩個選項看起來根本相同的情況,因此在總分50分的試題中,我得到了36分,算是小滿足!
聽力一向是我很弱的一環,所以即便我很認真的聽,還不見得可以理解75%以上,但是我還是盡量將空格填滿,遇到聽不懂卻又得回答的部分,我就照著錄音帶裡模糊的語音抄下來,自己也不知道是啥意思… 當然拿到的分數很慘,只比一半還多一點~~
寫作的部分一直到今天才拿到,從老師手上接過試紙,眼看訂正的紅字簡直就是肆無忌憚在我寫的文章裡面亂爬,當下說了句 : 『哇! 錯的真多!!』 老師也不知道是安慰我還是怎樣,說那些都是小錯誤,我只要能夠有時間在交卷前檢查一下文章應該可以把紅字減少。後來低頭仔細看,原來我寫錯的部分大都是 : 1.字母忘記加兩點 2. 名詞忘了第一個字母大寫 3.有的形容詞居然第一個字母給它大寫 4.句子寫到後來, 動詞忘了加 5.形容詞字尾弄錯了…這些問題說大不大,但是整篇這樣錯也真的是很過分了…以後要細心點才行!!

那這樣整體來說到底算不算及格呢?
後來聽了老師解釋,才覺得真給它晴天一個大霹靂!!
原來討厭的TestDaF不僅僅是試題難而已,應試者的分數除了靠自己爭取,還得要看其他人的考試表現來決定是否及格(3分)! 怎麼說呢? 因為每個分數都是有個固定的比例,舉例來說我在閱讀部分拿到了36分,看起來是還不差,可是如果很多人都拿到40分以上,那我也是有可能會在總評等上只得到2或甚至1;像我的聽力,如果其他考生也覺得難而考的不好,我還是有機會拿到3或者是4。覺得這種評等方法真的不公平,除了靠自己努力之外,還有一大半的希望要放在運氣上面!! 不過我的朋友勸我不可以壞心的詛咒別人都考不好,因為大家都很努力,那我換個方面來祈禱其他的應試者程度都比我差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