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個「他」,20歲,長春人,高中畢業。

一個禮拜之前的某一天下課,璐和我正聊的起勁,老師忽然走進教室裡,表明希望我們兩個到辦公室一趟,她有事需要我們幫忙。
隨著老師進入了辦公室,一老一小兩個東方面孔正坐在會客椅上,中年男子用很流利的德文跟老師說他需要德語上的協助,璐和我兩人對看了一眼,明白的交換了同樣的疑問 : 他講的可比我們兩個都好很多呢! 後來經由老師介紹,原來主角是身旁那位黑黑瘦瘦的年輕人。當時他才剛離開中國三天,投靠在這裡作生意的叔叔,也就是旁邊那個中年人,打算在這先唸德文,再做其他打算。

那大家現在心裡想的一定跟璐與我一樣 : 這到底有什麼忙可以幫? 後來用中文細談了後,才知道這位叔叔可是個負責的傳統長輩,因為雖然那男孩在中國時已經先學過德文文法了,不過沒有環境輔助,口語溝通的部分幾乎完全不行,所以希望當他也在學校上基礎班的同時,我和璐可以充當他課餘時間的口語訓練師,並傳授一些學德語的訣竅。

在幫忙的這個部分,我和璐縱使有心,目前卻有實行上的困難。璐正在準備6月底的TestDaF,七月初回中國,九月初回來德國後就準備搬家到英國去陪老公唸研究所;而我的情形相信關心我的朋友都清楚,也是所有的大事都擠在這兩三個月裡面,根本分身乏術! 後經協調,就決定利用每天下課的三十分鐘時間聊聊。

其實我和璐都覺得,這位叔叔有些太過心急,人都已經在這兒了,如果學校的課好好上,家庭作業都有按時完成,單字量變多了以後,慢慢的也會有膽開口跟同學以及老師溝通的,因為我們也是這樣一路從「啞巴」到「八婆」的(現在在課堂上話變的很多…)! 不過我們也可以理解東方人望子成龍的傳統啦! 所以也就接受這樣一點小小的舉手之勞囉!

從這星期一到今天,一共三天的時間這男孩都準時在下課時間出現在我們的教室門口,但是因為他連上課聽講都還會有問題了,我們也沒有硬性規定要用德文溝通,只是先慢慢的彼此了解、給他一些回家自習的技巧;今天他甚至帶了課堂上聽不懂的文法問題來問,所以基本上這小孩還算滿好學的啦! 因此跟他之間的相處,除了他的東北口音有時真的難以辨識(我也在懷疑我的台灣口音他真的都聽的懂嗎?),是沒有問題的!

當然在這同時,那位上課目的是來找人說話的中國新同學一號也都會加入對談,這時我的嘴可以休息還可以有空吃早餐,只是她對我的興趣遠大於對她同鄉的興趣,所以每次講話都只對著我說,倒是會冷落到那小男生。不過她的話題依然讓我提不起興趣,像是昨天她突然問我 :
「上次聽你說你是住在村子裡是吧?」
我 : 「嗯。」
她 : 「那你未來的公公一定是個有錢人!」
我 : 「啥? 」(嘴裡的麵包差點掉出來…)
她 : 「在德國那些住在鄉下的農夫都有一堆錢的,你看他們不是每家都兩三部名車,擁有的土地又很大,房子也都好幾棟! 你家應該也是這樣吧?」
我想了一下 : 「是啊!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他有多少錢啊?」
她 : 「啊這不用看就知道了,很明顯的嘛! 妳真幸運,這樣妳們結婚就可以拿到很多錢了! 哪像我們,雖然我公公還蠻有錢的,就是小孩太多,八個耶,根本分不到什麼錢…!」
我 : 「錢可以自己去賺吧? 不必要看別人的…」
她 : 「不,自己賺太困難了!」
到此我決定轉移話題…

雖然在類似這樣的對話中,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出我們兩個真的是思想完全不同,可是如果去想想原因,她會這麼在乎錢,之前甚至還跟我抱怨她老公很小氣,都不讓她管錢,有可能是家境不是很好吧! 所以對於這種事才會特別注意,想到這點就覺得她蠻可憐的,但是其實她擁有的已經很多了 : 她和老公兩個都有工作,德文能力其實也不差,才26歲仍有一大片天空可以去揮灑,但是她選擇自怨自艾、沒目標的渡日子,當然這是個人選擇,可惜她的心境只要小小轉換一下,生活可以快樂許多!

這中間其實差點又來了個中國新同學三號。她剛從中國過來這裡當幫傭,年紀也大概20歲左右,只是因為工作關係必須上晚上的課。老師把她的電話抄下來給我和璐,希望我們如果有空可以主動跟她連絡,交交朋友也好! 但是就像我前面說的,可以在異地講母語是很開心,但是在這個時間點,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當然也會有點小擔心,她會是中國新同學一號的翻版,那我可就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