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低,我在中級基礎班有多了個來自中國東北的同學,多了練習中文的機會,但是,先別為我高興的太早…

她的確切中文名我不是很清楚,因為名牌上面寫的是德文的拼音。她長的瘦瘦小小黑黑的,年齡嘛,應該在25歲左右吧,來德國很多年了,有個德國老公…

星期一和她第一次見面,聽她一開口說話,我就有想要逃的感覺…怎麼說呢? 她講話速度很快,又帶有口音,假日後的第一個清早我根本還沒完全醒,跟不上頻率也就算了,一直跟我講老公和鄰居的事情,說什麼她很愛找鄰居搭訕,可是德文很爛沒人聽的懂,就有人跑去找她老公抱怨,然後她老公就說反正她都待在家沒事,乾脆來學校把德文弄進步點,於是,她就來了。

休息時間,我和烏克蘭同學去肉店買早餐吃,她突然問我說我是不是不喜歡那個新來的同學,我嚇了一跳,說不盡然,只是知道她不是我交朋友的TYPE。後來回家反省了一下,或許是因為我對於有同樣母語背景的新同學沒有熱情招待,所以才讓其他同學有這樣的誤認吧~ 但是我不習慣人家一見面就對我太熱情,興奮的跟我握手啦,講話的速度是我的10倍,然後,太多有關她自己私人的事情… 不過好在她選的座位離我遠遠的,應該還不至於影響到什麼…

可是,我的幻想於今早破滅…
才一入教室,她就問我說昨天睡的好不好?(東北人是這樣打招呼的嗎?) 我老實說我在頭痛,這句話她好像沒聽見吧,一屁股坐在我旁邊的座位,開始霹靂啪拉的跟我說她的生活有多苦悶、老公一天到晚說她沒用,是德國的寄生蟲、每天下午的文件整理工作也讓她累不可支、看著許許多多中國學生在學校裡念的有聲有色,更覺得自己沒目標沒意義…剛開始我還順著她的話去安慰她啦,說她老公這樣說她好像不太好啦,後來我發現她自己講話都反反覆覆的 :
首先是對於中國學生的看法。一剛開始她說看人家這樣努力唸書,自己卻一事無成,要回中國也回不去了,便開始自憐自愛了起來。啊我當然嘛安慰她,要她慢慢想想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是工作呢,還是唸書;結果她居然說,哈! 那些還在唸書的中國學生啊,因為知道畢業即等於失業,所以故意弄到自己延畢,這樣待在學校拖拖拖,真也是沒出息….啊她剛才不是才說人家很有目標嗎? 怎麼五分鐘後完全變樣?? 聽到這裡我只有表示有聽到點了點頭,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回話耶~
然後聽到我說要考TestDaF,就說她之前在中國就考過了,因為人家跟她說不難,所以她也傻傻的去報考,結果真的如預料中的簡單,全部只有是非題而已…這下我也忍不住說了,TestDaF除了一部分的聽力以及讀文章的部分外,都沒有是非題耶!! 然後她又改口,啊對啦,要寫一篇文章啦! 就這樣…於是我又嘴賤的回說,還有『說』的部分喔,一共有七個主題要考耶~ 這下我看到她臉上兩條線下來,但是還是馬上說,ㄟ…對! 我拿了兩個3喔!! 很簡單啦!!!
(真的被打敗…老實說我不信她去考的是TestDaF,否則拿到兩個3又在德國待了好幾年,也一直有在上班,程度應該不只如此的)

就在此時救命的上課鐘響,老師進來,她也起身要回座位,老師居然無視我眼中的淚水(本來就在頭痛,跟她講完十分鐘的話後又加劇到眼淚快掉下來了),建議她可以坐在我旁邊,想當然她是同意了,所以…我可怕的一天就這樣持續下去…

休息的時間我是拼命躲,等到同學們抽煙完回到教室,才慢吞吞的回到座位,然後她又要開始抱怨她老公的事,我只好藉著對其他同學的話題有興趣,趕快換方向變成大家一起聊天…不然我的頭真的會爆炸!

其實我可以理解她悶在家裡久了,感覺上跟老公的感情也不是太親密,遇到可以講母語的機會,雖然我是不同國家的人,也會有溺水的人見到浮木的感覺,但是,我真的不習慣才第二次見面就講到這種私密的事情,況且我一點也沒興趣知道… 要如何讓她知道我不是她的浮木呢(例如:突然失去中文溝通能力)…??

《後記》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標題上寫的是『中國新同學一號』,意思就是說,還會有二號! 他下星期一會出現,絕對會對我的上課有所影響,就到時再來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