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不是因為天候不佳,今天來上課的居然只有小貓四隻,其中一隻還是這禮拜一才加入的新同學… 上了半堂課本上的單字解說以及文章閱讀後,老師看我們過了休息時間還聊個不停,決定加入戰局。

剛開始三個歐洲籍(一個烏克蘭,一個土耳其,啊新同學的國籍我忘了,反正也是前蘇聯共合國的)爭相跟我解釋歐洲幾百年前的爭戰歷史,這些領土割替和國王交接的故事和順序,我早就還給老師了之外,還要聽懂德文版的年代專有名詞,真的很吃力啊~
後來老師幫忙解釋了一會兒,新同學問了一個我一直以來很感興趣但卻因為事關私人而沒提過的問題 : 老師之前到底在哪個國家待過?
答案是肯亞,而且一待還待了20年。

送老師到那兒的第一個方案是幫忙殘障人士學習一技之長,進而安排工作;而結束後接踵而來的是在當地教導小孩德文。她說非洲經驗是她這輩子上天給她最大的禮物,她經歷見識了完全不同的文化、人種以及生活。邊談邊神色飛舞,我們也跟著一起進入了那個非常遙遠的、色彩繽紛的、人情熱絡的、資源短缺的第三世界 : 一天只有四小時有水電的生活、走在路上要因為自己的膚色而小心不被匪徒盯上的緊張、面對著一群天真浪漫習慣頻繁肢體接觸的孩子們、什麼事都要自己一肩挑起的精采…後來是為了兩個小孩的教育,才決定返回所謂的文明世界。“如果還有機會,”她眼睛閃亮亮的說道“還想在回去原來的地方。縱使那裡仍有些民俗習慣我無法融入,但是在一切脫序中建立起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依循著法規與他人的想法去過日子,對我來說實在是有無比的吸引力!”

後來新同學聊起了自己在希臘、英國以及美國的生活,四處冒險也讓喜歡交朋友的她充滿活力,但是只有在德國,她感覺自己是那麼的『異國人』。來這裡一年了,雖然認識了老公也結了婚,雖然一直很努力學習德文,卻老是覺得自己是被排斥的…已經在德國待了四年的烏克蘭同學也有相同的感覺,老師轉頭問我,我回說或許是待的時間還不夠久,也或許是本來神經就比較大條,雖然知道自己的外國人,但沒有很強烈的被德國人排外的感覺…老師居然回答,亞洲人,尤其是女人,本來就比較不會引起德國人的排斥感,因為我們感覺上比較柔和,是無害的,是街上美麗的裝飾品…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啊?? 不過來自東歐的人們,對於大多數在地德國人來說,是分享社會資源的,是搶奪工作機會的,是在歷史上爭戰不休的民族,所以雖然大部分從外表上看不出國籍的不同,但是經由語言腔調以及護照確認,的確會讓某些德國人產生敵意或是排拒感。

一場愉快的討論,但是我卻犯了口業…
這事兒呢,要先從昨天的課講起了。
老師發給我們從報紙上面剪下來的數據橫條圖讓我們做TestDaF的口試練習,內容是有關各國所使用的自然能源的比例(水力/風力/火力…等等),除了數字和國家的陳述,還要再加上個人的因果解釋。這回老師問了大家,為什麼土耳其使用的自然能源量是德國的三倍? 腦力激盪了一陣,課堂上還是一片靜默,於是我決定把我腦中想到的答案講出來 : 或許是因為土耳其不像德國那麼有錢去買石油和天然氣吧? 老師點點頭說有這個可能,土耳其男這時想為祖國解釋些什麼,卻礙於單字量太少,有口難言…
然後就是今天,老師教了我們『道德淪喪』這個字,並試著舉些例子來幫助我們理解,於是我的嘴巴沒經過大腦又講出 : 道德淪喪的土耳其女子被其兄長血刃。(不久前在柏林發生的事件,兇手出庭後仍跟朋友有說有笑的,一付自己真的替天行道的樣子,讀到的時候我心裡真的著著實實的打了一陣哆嗦…),老師又微笑的說我的文法和語意都正確,轉頭詢問土耳其男是否有話想要為自己的國家人民辯護,他這時又重提昨天的事,然後說我們不該拿在德的土耳其人表現的樣子來看所有的土耳其人,這並不正確也不公平(他看起來是沒生氣啦~ 我想他知道我不是故意要針對他的!)。啊喲我就常常都這樣話不經大腦的,把好不容易在班上維持的『低調』形象都搞壞了,如果土耳其男是壞人,搞不好我在回家的路上已經被蓋布袋了咧~ 我媽和達令也叫我要小心啊! 講話要慢慢來,尤其是這種涉及文化或是宗教的大課題!!

不過老師也當堂稱讚我超級用功的,單字增加的速度比她想像的快很多,她認為亞洲學生很有學習的天份,短時間內就會有一定的成效出來,或許是我們有特殊的讀書技巧,也或許是我們的大腦構造不同喔! 啊其實比起璐,我已經算很散了,但是老師看到的都是在別的同學沒做作業的時候,我卻永遠都是準備好的,所以覺得我很認真,殊不知這是我們從小一定要寫好功課才可以出去玩的教育使然! 當然會看到我的進步很多,或許也是因為本來進步空間就很大吧~ 但不管怎樣,被誇獎還是開心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