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課和中國同學阿香聊天,談到了一般歐洲人看待亞洲女孩到德國的想法。



她說覺得難過,因為他們這些白種人,包括我們班上從東歐來的同學,甚至還有的是同為亞洲人,都在認識交談之前已先認定我們是因為貧窮,所以想來德國/歐洲,看看有沒有機會釣個白種男人,然後飛上枝頭變鳳凰~



她說的的確如此,每每跟新同學自我介紹,她們總會訝異我是來純唸語言而不是幫傭;相識一陣子知道我有個德國男友/老公,臉上那種不言而喩的表情,很明顯的寫著『恭喜你找到長期飯票』 + 『真羨慕你成功了』!! 直到有機會私下聊過天,她們知道我和達令其實是在台灣就認識相戀許久才決定搬來的,才能見到那種讓人釋懷的恍然大悟。



我不在乎被人家這樣看嗎?



剛開始還真的有點不習慣,總是想要解釋點什麼,不想讓其他人認為我和達令之間只有交易沒有真感情,畢竟我們也經過很多困難才走到現在這一步的…



沒過多久,我開始不在意了。



一來這些人大部分只會是我生命中短暫的過客,她們心中的想法,根本不會改變任何事實,所以也不必要往心裡放來成為負擔;二來這些想法,只讓我覺得他們以偏蓋全很無知,猶如井底之蛙,那跟隻青蛙我需要計較什麼嗎? 當然不必。最後,當幫傭也是項正當工作,不偷又不搶的,就算藉此機會來歐洲找未來的對象,那又如何呢? 比起那些藉著依親的名義來德國後,卻不工作只仰賴社會福利照顧的人更加有理由抬頭挺胸吧!?



所以跟阿香說,我們怎麼踏實的過我們的日子,這比較重要啦!! 至於別人心裡所想,我們沒法管,只要不當面罵出,我也不痛不癢,就隨他們囉!!





無獨有偶,第二節上課老師要我們聊聊心目中的德國男/女人的樣子,還有跟自己國家的男/女人的差異。



討論完後順便帶到德國人對於亞洲人的想法。

亞洲男人 → 小器 、保守

亞洲女人 → 乖巧聽話、安靜、美麗的裝飾品(多指日本女性)



我聽了只是笑笑,並沒有辯解什麼,既然討論的主題已經是『偏見』,而且我的想法也未必真的正確,與其力抗整班歐洲人,倒不如留待他們日後有機會自己去見識去挖掘!



像是已經在台灣看過一遭的達令,對於這種偏見就嗤之以鼻! 亞洲女人,才不乖巧聽話呢!! 可是很有自己的意見囉!! 光是他老婆一個就可以把他搞的很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