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www.smokefreeaurora.com/ images/smoke.jpg)


看了標題和圖片,大家就應該知道我想要抱怨什麼了吧?

從小我就討厭煙味,不過自從家裡人戒了煙之後,我的狀況就愈發嚴重,鼻子對於此味很靈敏,能夠輕易的嗅出周圍是否有人正在享受那會致死的快感。所以說夜店是我逼不得以才會去的地方,濃厚的煙味加上喧囂至上的音樂,不出一個小時一定能把我搞到頭疼欲裂!

可是這次卻沒想到在半開放式的足球場上會遇到有如上夜店般的狀況...

開賽前大螢幕上打出了“No Smoking“的字樣,配上禁菸的標示,我感覺十分的安心,應該連不懂英文的人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吧? 只是這畫面才剛閃過,居然就讓我嗅到了一絲絲的煙味 ~ 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我太神經質,全場六萬多人就算有人白目,比例也不會太多,再加上球場的頂端是開放的,除非是坐在我旁邊的人,否則我的鼻子應該沒這麼靈才是...才剛說服完自己,接著就在左前方冒出了一屢清煙,像是在連署一般,正前方兩排也有位穿著衣冠楚楚的男性拿出煙盒和打火機..啊現在是怎樣??

於是整場球賽就像這樣,在我看的到的範圍內,不間歇的有煙霧繚繞,這些煙槍好像說好了順序,大家輪流享受,所以二手煙的供給從來不缺乏;於是就算我那天精神極為亢奮,也在下半場裁判哨音開始後,太陽穴就忍不住開始起義革命了,再加上全場不間斷的大合唱,我只能忍住想要罵人或離開的衝動,逼自己忽視這些擾人的煙味,也是因為這樣,原本應該100%享受這場國際級球賽的我,幾乎完全失去了興致...

在這兒想說句個人的觀察和心得,我發現吸煙的人有七八成以上都很沒有公德心,明明就是禁菸的場所,還是會想盡辦法要逾矩,這點不只台灣人,德國人也是!! 每次跟達令去冰上曲棍球場觀賽,明明牆上就高掛著禁菸的標語,可是每次結束比賽前五到十分鐘,就會有人開始點煙,然後就像是投石造成的水上漣漪一樣,周圍就四五十個人受到感召,也把煙盒即打火機掏出來...我知道他們是看在比賽將結束,球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有差那五分鐘十分鐘嗎? 如果等比賽真的結束後到場外去抽,這樣會出人命嗎??

而我知道,抽煙的人會說,他們有自由!! 可是,自由的基礎不應該是建立在不妨礙他人的自由上嗎? 況且呼吸的自由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吧?? 禁菸的場所不是處處有,如果選擇到這樣的地方,是不是應該要遵守一下規矩?? 我不知道其他也同樣被迫吸著二手煙的人心中的想法,可是我個人認為這些人真的很自私! 在世界級的比賽,球場裡坐著六萬多人,裡面還有很多小孩子,為了自己一時的快樂享受,而故意忽視掉其他也同樣花錢買票進場的不吸煙者的權利,這是哪門子的自由啊??

因為無法期待每個吸煙者都有同理心,所以只能希望各國政府盡早立法,強行規定所有公共場所禁菸,還我們乾淨健康的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