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認為交朋友真的是需要緣分的。尤其是在德國語言學校認識璐和Hitomi這樣聊的來的人,因為緣分而相聚,也因為緣分,今年的六月,將各分三地…

直到遇到了中國新同學一號以及三號,我深深感覺,緣分之外,交朋友還要看彼此放射出來的電波契合度…

關於一號,在此就不用多贅述,完全是話不投機半句多,而且她現在也完全放棄交朋友的念頭了,直接提前畢業;說到三號呢,她是一個在德國待了八年多的浙江人,原因不可考,反正她自覺得德文能力不足,再加上男友移情別戀後時間空了出來,所以決定從語言學校的基礎班開始上起。
當她知道我也說中文後,那種想要朋友的慾望和隨之而起的積極度是明顯可見的,除了下課會和二號中國男生一起來教室找我之外,連放學都會等我一起去鎮上。

能認識新朋友當然是好事,只是這次又遇到了個話題沒交集的人…她除了跟一號一樣對於一些想法反反覆覆之外,還能感覺對於有些話題明顯避重就輕,或是根本給你個完全不相干的回話…關於這點,我能了解每個人都有不願被提起的話題,但是每每都在她跟我傾訴她的生活多無聊多煩悶,或是她男友是如何的狠心移情別戀,在試著安撫她或給她一些或許有用的建議之時,她卻會忽然轉話題不然就是給一句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回應,搞的我除了隨著她起舞之外,心情也悶起來了…

今天也是這樣,放學後我們一起走到鎮中心,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突然發現很空虛,她可能也有一樣的感覺,所以就找藉口先行離去,我一個人獨自在街上晃著,心裡是拼命反省自己,是否因為國籍的關係,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所以沒有試著去釋出善意? 抑或是因為我本身對於交朋友太消極,在異國能夠遇到講相同語言的人著實不容易,我是不是應該積極點??
在跟這位中國同學(或是應該說這三位)的互動中,我的確是完全處於被動狀態,因為她們全都很主動的在擴展朋友圈,對於我這個現階段只把考試準備和婚禮籌備放在第一位的人來說,這樣的猛烈攻勢的確讓我有些吃不消;不過我自認到目前為止,其他方面仍表現的得體,包括有問必答,以及就算對方講了讓我很不感興趣的話題,仍會盡量與之哼哼哈哈一番,這樣應該算蠻有禮貌的吧?
回想到昨天這位三號同學到教室第一次見到璐的情形,她雖然很殷勤(或猴急)的問璐住在哪裡、有沒有工作等等問題,但是璐似乎在幾句話中就感受到這人的電波頻率和她不同,所以表現的極為冷淡(我從沒看她這樣過…),轉而跟尼泊爾同學討論起作文,最後這三號同學只能摸摸鼻子悄悄離開…可見得璐也不認為,三號同學跟她合得來…
再者,這三位新同學給我的相同感受,除了表現積極之外,還有就是說中文的人理應要聚在一起! 這是一種無法解釋的感覺傳遞,也是對我來說,非常不能理解的觀念,明明就沒話聊,就算是雙方都講母語也沒用啊! 反倒覺得和土耳其男或是新來的斯洛伐克同學用破德語講話,我還覺得自在些!



每次聊天這三號同學總會講到,如果我不是住在山上,那我們就能找時間多聚聚,該有多好? 我心裡的OS卻是,幸虧我住的遠又交通不方便,否則這樣交朋友,真的是太沉重…


※圖:家中庭院開的粉紅以及白牡丹。果真是貴氣逼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