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以為,認真工作不求名利,就會得到老闆賞識以及實質回報,和同事間相處愉快,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就會遠離一切人事的紛爭。工作到第四年,我發現自己錯了...



時間拉回到2003年的十月,剛剛從一個星期的美國公差回到家的我,接到最要好的同事的電話,告訴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 老闆居然在我出差期間發佈將我從副理升到經理的消息!!
能夠升職代表著辛苦工作得到了肯定,而由我接下的三個全新的部門,每月的營業額都是上千萬,而老闆指派給我的,卻是一個從賣場轉來的菜鳥小助理,沒有任何辦公室經驗,所以欣喜之餘,惶恐緊張更甚之千倍!!

從升職成為副處長的C手中接下了部門重擔,交接中強烈的感覺,C想放牛吃草的心態,於是和小助理心照不宣的,決定靠自己!! 前三個月我們兩個幾乎每個週末都在辦公室裡不期而遇,一起努力互相打氣,慢慢的摸熟一切,不再被廠商唬著玩!那種成就感真的是無可比擬的!!

不過三個部門中的藥品,對我這個完全一點藥物知識都沒有的菜鳥,一直都是大挑戰;幸而遇到幾個還不錯的正派廠商,供貨之餘願意花時間教育我,去注意成分和市場導向,但是我給自己定下的方向,還是採取保守的姿態,即是維持現有業績強以及穩定的品項,慢慢淘汰弱勢者,和廠商想辦法降低售價或是增大包裝來刺激銷售;因為離公司規定的部門品項數是超過的,所以對於新品項的增加,是滯留不前的...

令我頭痛的是某家品項數超多的藥品供應商,第一他們囊括太多品項和各種不同的產品,我一向相信專業,做藥品的賣藥就好;製造沐浴用品的也專攻自己的強項,這樣讓買的人用的人,都比較放心不是嗎? 第二我不愛他報新品項的方式,通常都是寄一整箱的藥品來,附上報價單和宣傳單,會打個電話知會我一聲,但是卻給了逼迫一定要進這些品項的感覺。於是我都會擱著,找時間叫他拿回去;第三,明明是同一間公司,卻用了七八個的公司名稱進貨,我只清楚這跟繳稅有關,但是同時也給我不正派經營的感覺。

原本以為這樣下去沒問題的,直到幾個月後,老闆覺得我刪品項的速度太慢,或許需要幫助,於是把我叫進辦公室裡,關起門來和我一個個品項討論,結束後我馬上發傳真給那些中獎的廠商,通知他們三個月內品項下架,不用再備貨,關於庫存數的降低,請先想好方案後跟我討論。

上述的廠商是中獎最多的,同樣也是反彈最大的。公司老闆兼我的業務窗口的L(其實我根本懷疑這間公司只有一個員工...)跟我在電話上以及EMAIL上討論過數次,每次都因為雙方的要求點不同而訂下下次在討論的時間。隨著時間的流逝,三個月的期限漸近,因為被下架的品項銷售一直不佳,想當然耳廠商的庫存以及我店內的庫存都無法順利脫手,L想要傾貨給我,但我哪那麼笨,非逼他給我個好價錢再去跟老闆討論,L雖然心急,卻也拿我沒輒...

這期間我看中了一樣新商品,幾經分析與考慮,覺得潛力很大,於是報了我生平第一支藥物新品,老闆看了我的報告同意簽名,於是我跟J廠商下了訂單...
就在隔天下午,我接到總經理從外面打來的電話,說是L廠商跟他預約要談事情,但是目前他還塞在車陣裡回不來,要我先下樓招呼一下並領他們進會議室等候。掛完電話我真的是一頭狐疑,直覺在我的頂頭上司處長老闆出差的時候L直接找總經理,應該是衝著我來的,而原因就在於被刪品項不爽以及進不了新品超不爽吧!

我依照總經理指示準時下樓接待,L看到我著實呆愣了好幾秒,我好整以暇不動聲色的跟隨行的兩個人打招呼和互相介紹,其中一個是L的『事業夥伴』F,另一個具有威嚴感的老人,名片上打著L公司的資深顧問,自我介紹的時候卻說,是我們總經理以前的籃球教練...神經再大條,我也感覺到這場仗不好打! 況且沒有處長在,也不清楚總經理的行事風格,當時的我真的可謂是孤軍奮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