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老師看大家照著課本上課上的很煩悶,於是提議換課題。鑒於宗教與宗教之間的衝突不斷,部分原因在於對於彼此的信仰不了解,以致於不能相容,所以經過同學們的投票表決,我們開始進入不同的宗教世界。

上週四的第一堂宗教課,由回教/伊斯蘭教打頭陣。首先老師帶來一件回教女生穿的布袍,因為沒看過原貌所以很新奇,老師於是要我上前去示範穿著,結果發現沒有袖子或是洞可以將手伸出外面,但是兩隻手還是有得忙的 – 必須緊拉著袍子,不能使其掉落! 這點讓我相當驚訝,於是我問了幾個蠻白痴的問題 :
我 :「這是出門的穿著,可是女生通常都會帶小包包耶,不過穿這樣根本沒有手可以拿啊?」
老師 :「她們出門不用帶包包的」
我 : 「那要在路上邊走邊吃冰淇淋呢?」
老師 :「她們連臉都得蓋起來,所以也沒法吃冰淇淋的」
我 :「 那如果去逛街買了東西呢?」
老師 :「逛街購物是男人的事!.....」(心中OS : 我愛逛街啊! 這會要我的命的!!)
後來我們隨著老師準備的教材和土耳其同學的幫助慢慢的揭開了回教神秘的面紗。他們的教義規範很多也很嚴格,諸如一天要祈禱五次、不許婚前性行為、女生不能決定離婚、禁吃豬肉、每年有一個月的時間要禁食(太陽上山前和下山後才能吃)、一生要去一次聖地…等等的,說實在的除了驚訝之外,我對於回教徒還滿敬佩的,要如此的虔誠以及奉獻,以及壓抑自己的慾望。
上課前,老師先問過了激進派的美國女生,如果她對於這個主題無法融入,她可以選擇離開,但是她說沒關係,所以在課堂上可以聽到她拼命的追問可憐的土耳其同學為什麼為什麼….雖然不似我想像的激烈,不過也著實讓我們其他同學邊聽邊捏冷汗了…

今天則是由信基督的教領軍。為什麼不直接說基督教呢? 因為還有天主教和東正教以及其他我不知道的分支,所以以這樣概括囉!
由於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是西方人,篤信的神明也理所當然都是耶穌,所以沒人預測今天的討論會演變成一場面紅耳赤的爭辯…
主角當然又是這位美國女生妮可,她是基督教派,而她所針對的,則是來自喬治亞共合國的娜塔菈。剛開始先由篤信天主教的老師稍微解釋一下這三大分支的不同,妮可也在旁邊拼命的插嘴(反正又是類似”在我們美國的教堂….”之類的東西),我們開始慢慢的以為今天授課的老師換人了咧! 後來老師請娜塔菈解釋一下東正教的教會,就在講到東正教徒必須在教堂站個兩三個小時做禮拜,這位妮可小姐也不甘寂寞的發表個人意見,說她覺得這樣的教會活動很無聊,宗教就是應該像他們美國基督教教堂那樣,一起唱詩歌,才能吸引教徒去做禮拜! 這時很以自己可以在教堂中虔誠的站三個小時為榮的娜塔菈也只好護衛自己的教派….於是爭辯開始….老師數度試著插入調解,可是坐在我旁邊的妮可一點也不讓步,還一直堅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那時我已經很想從她的頭扒下去! 我們今天上這個課的目的就是要促進不同的宗教互相了解進而互相寬容的,或許可以減少紛爭,可是她就偏偏就死命的反其道而行…後來我一直告訴自己她年紀小不要跟她計較,不然我真的沒法控制我的手…

後來同學對Hitomi和我的無宗教信仰十分好奇,剛好下次上課的主題就是東方的宗教信仰 – 佛教與印度教,老師希望我們可以發表一些意見,幫西方同學們做東方思想的暖身運動。於是可愛的娜塔菈當代表對我們提出一連串的問題 :
娜 :「一直無法想像,沒有宗教,如何生活? 妳對於死後的歸宿做何感想?」
我 :「每個人都會死的,軀殼腐化,而靈魂,如果真的存在,也是消逝或是融合在自然和宇宙間吧!」
娜 :「難道你不認為或許會有天堂或是地獄的存在嗎?」
我 :「或許。但是沒人可以說個確切啊! 等我們死後就會知道了,何必急於一時呢?」
娜 :「那這樣的生存有什麼意義在? 沒有信仰,心無皈依啊!」
我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其生存的意義,而這就反映在這人周圍的親友和所存在的社會中。對社會還沒有什麼貢獻的人,像我,對於生我的母親以及所以愛我關心我的人,我的存在讓她們快樂,所以有意義;而像是那些古今中外的偉人們,他們的意義就更大囉! 是對於他們的人民,或甚至全人類。」
娜 :「那對於你來說,根本也沒有什麼教條可以束縛妳了嘛! 高興做什麼就可以做囉?」
我 :「當然有所束縛。我從小的教育以及父母社會給我的道德觀,自然會給我所有的行為一個準則,我自己清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如果真做了什麼壞事,不是法律來制裁我,就是良心的工作。」

其實這些想法,我在之前從來沒有認真的去把它做個總結,今天邊聽問題,邊想邊回答,著實也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了!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或是應該說Hitomi和我的想法,老師說這也算是種信仰了,但是或許因為沒有宗教《=空》,所以對於其他宗教,更能寬容的理解吧~ 可能或多或少受到儒家和佛教的影響喔~

放學後我走在街道上,反覆咀嚼今天的上課內容。是的,所有宗教的出發點都是教人為善,我相信也沒有一個神會希望自己的子民去鬥爭,可是從古早古早到現在還一直持續不斷的,卻是各種以宗教為名的紛爭,那是不是,不要宗教可以更和平呢?? 還是,只要有人就一定會有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