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老師要我們小組討論一篇報導時,跟我們同組的美國女孩妮可說,她今天沒有心情上課,因為她正面臨著要去要留的重大抉擇…

先稍微介紹她一下好了。大概一年半之前,18歲的她決定暫時不升學,找個地方好好的思考人生方向,所以她選擇了從西雅圖來到處於歐洲中心的德國;又因為頭腦要思考,肚子還是得填飽啊,因此她在德國家庭裡面幫傭,一手照顧三個小孩以及家事(註一)。
通常幫傭的簽證為期一年,所以就在將要離開的時候,她認識了一個小她2歲的德國男生,妮可決定為他留下,所以申請了學生簽證,進入我們學校學習德文,而在同時,她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想要往模特兒界進攻,不過不是站在伸展台上,而是幕後的類似採購的工作(註二)。當然在美國也有這樣的學校,但因為都是私立的,學費高的驚人,所以她決定要待在不用學費但是訓練嚴格出名的德國,學成之後可能就回市場比較大的美國發展…

而今天她說,她申請的學校下來了,可是當她靜下心來算一下收支,發現每個月下來她只會剩大概50歐元(註三),但是她至少每年耶誕節都要回國去探望父母和親友的,這樣一來根本沒法負擔的起機票錢,所以她只好考慮,是不是回美國去工作比較實際?(註五)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她的個性。她是那種常常把“我們美國…”掛在嘴邊的人;她是那種上課超多個人意見可是美國腔很重的人(註四);她是那種當我們用投票選好課本後,隔次上課就在老師面前說她討厭這本課本的人;她是那種一開口講她自己的事,就停不下來的人…這樣大家應該就了解了咩? 我已經很少跟她接觸,還會知道那麼多,就可以證明啦! 不過當然另一方面,我也為她小小年紀就有勇氣遠走他鄉而佩服(因為我做不到啊~),所以每次上課她又開始"胡言亂語"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說她年紀小,就別跟她計較囉!!

會在這裡把她寫出來的原因,其實有點感同身受吧~ 在異地生存真的不容易,時時刻刻都要準備面臨取捨的問題。在這裡當然讓她最放不下的就是現年才18歲的小男友,他必須留在這兒讀完書,完成社會服務或是服兵役才行;但是如果要維持愛情,她就沒有麵包吃啦!!(如果讓我選,我選白飯啦!! ←來亂的~)

世上的愛情千百種,世上的人也是千百種。有的人沒有現在的阿那達就不能活,有人可以一次有好幾個哈尼;有人三餐吃泡麵或土司就行,有人非得三菜一湯上桌才能滿足;所以這個問題,基本上,根本不會有正確答案,只要確信自己做了最審慎的思慮和當時對自己最好的決定,努力頭也不回的大步往前走,或許會有遺憾,但是,這就是人生囉!



註一: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思考人生方向就要來當幫傭呢? 或許美式思考模式和我們真的差很多吧~
註二 : 這行業我不是很了解,加上她自己也講的很模糊,所以我就只能直接翻譯了…
註三 : 在德國所謂的Ausbildung是必須要一邊工作一邊上課的,工作是有給薪的,只是不多。還得自付水電費、房租、汽油...等等高的嚇人的開支,對妮可來說的確是大負擔。
註四 : 托她的福,我才知道美國腔德文有多可怕! 我的同學說我有些單字發音也有美國味,所以正在發憤圖強改過,不想讓自己跟她一樣...
註五 : 她說,回國後她的薪水可以有3000美金以上,對於這點我真的有很大的懷疑,美國現在的經濟有好到讓一個只有高中畢業的小女生有這麼高的收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