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小組討論一篇文章關於一個中國女孩跟她的兩個德國室友之間的衝突。沒想到老師一離開教室,同組的波蘭同學以及隔壁組的烏克蘭與立陶宛同學馬上轉過來問我說 : 德國人的哪些態度讓我最感到難以接受?
我稍微想了一下,剛開始比較難接受的是比起東方人,他們真的心裡不爽就馬上講吧! 再來就是洗碗的方式實在差太多了! 雖然我現在已經習慣了,也接受了這樣省水的觀念(畢竟我不用付水電費,本來就應該要幫忙節省的!),可是當初我真的心裡大掙扎,每次洗碗都覺得自己在玩水和泡泡呢!
同學們說我待得還不夠久所以歷練還不多。接著霹靂啪拉的說了一堆她們的經驗。原來她們所遇到的大部分的德國人,收入都比她們家鄉的人高好幾倍,可是都超級省到幾乎摳的地步! 其中還包括立陶宛同學的德國老公在內!!
但是她們也同時強調,生活上當然不能浪費,但是與其斤斤計較於戶頭金額的多寡,倒不如多花一點小錢讓生活過的更舒適,例如說外面天氣已經零下的時候就應該要開暖氣,而不是心裡一直想著電費很貴而猶豫不絕…等等。
後來下課時,Hitomi也說她遇過不少這樣的德國人,最誇張的是她前任房東,摳到冬天時暖氣只開到晚上10點(怎麼睡啊??),全天熱水也只供應兩個時段各三個小時,還有其他一些瑣碎的事讓她們夫妻受不了,寫了一封信給房東嘗試溝通未果,隔個禮拜馬上搬家! 現在的公寓雖然地方很小,可是熱水暖氣都沒有限制,比較起來她還覺得現在更舒適些!

聽了這麼多負面的看法,我想也應該讓德國人自己有“伸冤“的機會,於是我回家請達令當代表發言:他說大部分的德國人都希望能蓋屬於自己的房子,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而且又加上生活開銷並不便宜(水電、汽油以及醫療費都高的驚人),當然他們會非常注重生活上的任何細節,從小處開源節流,才能成就房子和車子的人生大夢!

嗯嗯…大家都有道理,而我必須說我很幸運的是,到現在還沒遇過同學們口中那樣的德國人,因為我的主要生活圈子也只有薩邁一家,家裡的規矩就只有洗碗的省水方式以及因為週末電費費率較便宜,所以集中在那時才洗衣服,其他只要我們覺得需要,供給是源源不絕! 所以同學們和達令所講的情形,我只能將之解釋為因為環境和文化所造成的不同生活態度和衝突,除了盡力找尋平衡點去適應,別無他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