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件事,還真有點汗顏…早在一個月之前,婆婆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做小餅乾,當時我還很雄心壯志的大聲答應,除了可以和婆婆培養感情之外,還可以更了解德國傳統的聖誕節氣氛~



結果,包括上週六,我只參與了兩次,而這第二次,還是因為看到MiMi也要和她婆婆進行聖誕烘培計畫 ,心中的罪惡感油然而生,良心大發現,所以今天早上趁著達令去同學家K書,以及我要準備全家午餐的空檔,跑下樓去自首順便幫忙~



啊我真的不是故意答應人家後來又爽約的~ 只是因為婆婆幾乎每天都會做一點,通常都是傍晚或是晚上,那時我不是去駕訓班上課,就是達令已從學校回來,我想要和他享受一天只有幾個小時的兩人時光嘛! (好啦! 我承認我是個有異性沒人性的人啦!!) ,而婆婆也沒有硬性規定我一定要去幫忙,所以我只去了第一次,以及這天是倒數第二次…



一個月前的那個第一次,我被婆婆豪爽的把整大塊牛油放進攪拌機的舉動嚇到,所以也沒有按照慣例把配方表寫下來…不過之後我就不太敢像去年一樣,很隨性的吃了~



週六早上把達令送出門後,我下樓去,推開房門,婆婆已將當天預定的小餅乾麵團揉好了!



(長的還真的很像咖啡饅頭耶!!)



看到我的出現,婆婆當然很開心,大略的跟我說了一下今天的小餅乾做法 : 先把饅頭…喔不! 是麵團切塊,揉成長條狀,再用刀子切成迷你小塊,用指頭的部分揉成兩端細中間胖的小長條,拿到烤盤上彎成新月形即可!







一開始我不是把長條弄得太細,就是中間不夠胖,好在練習之後功力大增,雖然還是需要婆婆再加以小整容一下才能上烤盤,不過已經被稱讚很厲害啦~ 呵呵~~



邊搓揉油呼呼的麵團,聽著德式耶誕音樂,和婆婆聊到了好多事情,像是她和公公如何白手起家,花了十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存錢,然後一點一點的把現在我們住的房子蓋起來、她婆婆對她的超級不友善、十年前一場大病把全家人的心都繫起來一起努力、五年前聽到達令決定要到根本沒聽過的台灣工作至少三年的心痛…老實說我並不100%了解內容(因為我婆婆有時會突然不自覺的講方言出來…),但是她能跟我分享這些,讓我覺得自己又跟這個新家庭的緊密度更上層樓了~ 我想這也是烘烤耶誕小餅乾的內涵意義吧! 耶誕節在德國也是屬於家庭的日子,女人們在家一起烘培,少不了的是交心聊天,促進感情是無可避免的囉!!



在我上樓處理全家午餐之前,我們把麵團揉好了送進烤箱,婆婆趁午餐前又把後續工作 – 裹白糖,獨力完成,成品就是下圖的最右邊囉!!





耶誕餅乾可大可小,可是婆婆特愛這種一口小餅(還有當然她的兒子們也愛),當然也特別費工費時! 大部分的餅乾都不像今天這樣一隻手就可以完成,揉完麵團後要放入各式各樣的小烤模中,烤出來後還要塗上果醬或是Nutela巧克力醬,然後把兩片小餅乾結合…等等,是需要很大愛心以及耐心的工作~



完成後會放入這樣一個像海盜藏寶用的銅製箱內。



我問了婆婆,為什麼一定要放在這箱子裡呢? 她愣了一下,微笑的說這是傳統~ 基本上是應該放在密閉的容器內,以免餅乾變質的。而她已經幫我傳好兩個小箱子了,哪天我發神經…喔不! 哪天我想要自己烤餅乾的時候就可以裝了~ (婆婆一直很努力的試圖把我改造成傳統盡職的巴伐利亞家庭主婦。)



午餐過後,本來還要繼續最後一個小餅乾品種的烘培(要放在上圖箱子裡最右邊的空間裡),結果婆婆不知道在找什麼給我的時候弄傷了右手食指和中指,大出血後急忙送到醫院包紮,醫生吩咐至少一個禮拜不碰水,所以下一堂烘培課可能有得等囉~







《後記》我開始發現,耶誕節不只是個吃餅增肥的季節,也是個耍心機的季節。而為何耍心機,就是為了禮物...

上星期婆婆偷偷要我到鎮上去幫她買了給公公的禮物,吩咐我別說...前兩天又上樓來跟我要了達令的衣服尺寸,又是個秘密...今天請薩邁哥幫我上網訂東西給達令,又變成我們兩人之間的心知肚明...為了省郵費,薩邁哥在我的訂單上加買了些東西要送給女友,又是一個說不得...所以現在,我的心頭好沉重啊! 在這種季節,送禮的話題一定不會少,要注意幫誰在誰面前保守秘密,在誰面前又不需要,真的是個複雜的課題~ 所以現在,我決定到12/24之前啥也不對任何人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