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昨天把駕訓書拼完第一遍了!

用『拼』這個字來形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啊,我上個週末兩天內狂K300題,包括查字典以及寫單字卡,到了星期天晚上,我真的有油盡燈枯的感覺,所以本來預定要全部翻完,決定放自己一馬,剩100題過兩天再戰!

幹嘛那麼拼?
還不是因為達令說我『好像』唸的太慢了點,現在已經上了三個禮拜的駕訓課了,實在應該要交些習題給教練改,這樣他才會知道我的程度在哪。
那我回說,可我書還沒看完,怎麼做習題咧?
達令說,一般德國人其實都直接做的....
廢話! 德國人讀書有需要每頁都查字典還兼背單字的喔? 況且這些駕車邏輯和交通規則,就算不會開車的德國人,應該也都會有個起碼的概念在,遇到問題自然找到正確答案的機率會比外國人多嘛!!

不過我還是被刺激到了,而且想想是我自己要選擇德文版的,皮就繃緊點,拼吧!!

唸完的感覺,其實沒有多大的如釋重負,因為裡頭還是一堆問號等著達令給我課後輔導,而且,我預計至少要唸兩遍以上才足以應考的,再加上58份的習題作業,以及達令早就『傳』好等我很久的線上題型練習...嗯~ 我的確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我是分隔線====================


鄭華娟曾在書裡說過,德國是全世界交通法規最嚴格的國家,透過自習以及上課,我真的慢慢的了解到箇中的道理,令我最感動的,是要所有駕駛人,不只要注意到自己的權益,同時也要照顧到其他用路人,他們的權益以及對於他們可能會出現的錯誤來做適當的反應。

這樣的概念,從書中的第一題一直到最後第一千零七十五題都一直不斷的宣導著。我不知道德國的駕駛人可以吸收的了多少,但是這樣的心,這樣的法規,雖然嚴格,但也讓人心甘情願的去遵守。

舉例來說,最危險的用路人之二,小孩和老人。

上課的時候,教練要我們用小孩的角度去看交通。因為他們通常看到前方有車逼近自己的腦內反應,就是 →『好! 媽媽叫我過馬路要看車,現在我看到了,我可以走了!』,然後還是會繼續自己的腳步直到來車緊急煞車(我怎麼不記得我小時候這樣笨啊??),所以經過巷弄或是住宅區學校,要以非常龜速前進,不要指望小孩看到車會躲,他們只會注意手上玩的那顆會亂跑的球而已! (這點我倒是還有印象啦~)
而老人,他們雖然知道看到橫過馬路要暫停左右張望一下,不過因為反應慢,看到車的那剎那,眼睛和腦筋中的訊息連結速度跟常常在無名PO文章或回應的速度有的拼的,所以會不會發生交通意外,很大的部分其實都是靠駕駛人的行車速度以及反應力。

還有路上的機車。

雖然我在台灣也是兩輪一族,不過經過教練講解才發現,機車拐彎所需要的弧度比汽車還大,所以四輪族在遇到必要的時候,要預留些空間讓機車騎士拐一下,要不然就會ㄎㄟˊ到囉!

對於路邊的停車,除了要注意突然開出的車輛或是從車縫中鑽出了行人,還有,要預留一個車門空間給要上下車的駕駛人與乘客。這樣的提醒讓我覺得真的很貼心!

再來說說關於酒駕的部分。

上課中不只提到酒精濃度的限制以及罰責,還根據每個酒精濃度會產生的身體反應做一個個的圖解,要大家知道,定出這樣的上限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個主題上完後,教練後面還加了一段話,根據我的理解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所以認為自己應該是聽錯了,沒想到課後問了來載我回家的達令,居然完全正確耶!
那就是,不僅駕駛四輪車者超過酒駕標準要罰,還有機車(可接受)、自行車(還可勉強接受...你說酒醉騎一台自行車可以快到什麼地步呢?),然後,還有行人!!!!
教練說警察會測試酒精濃度,過高,扣駕照,罰錢!
達令說法規上真的有載明在路上走的人喝太多也會犯法,不過應該要那種醉到很誇張又干擾到其他人的,而且至今他也還沒聽說有這樣的案例呢!
但是光有這樣的法規就已經讓人瞠目結舌啦~


還很多寫不完,下回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