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卡才剛熱燙燙的從印刷廠領回,我們已經規劃要盡速將之送達到親友的手上,利用這個週末假期,跑了外祖父母+大舅家、阿姨家、大表姊家與小舅家,我用了全新的角度和眼光去看待這些即將成為親戚的每個人,同時也因為德文較之前進步許多,對於談話內容上面的理解,更讓我對於這些原本很陌生的德國人,慢慢的產生出親切的感覺。



第一站我們先到了與外祖父母同住的大舅家。按照習俗,大舅因為繼承了外祖父母的房子與小小農場,所以必須奉養雙親直到其終老。
當我們車子駛入前庭院,只見大舅媽在花園裡工作,打開車門後就卻意外的發現一隻跟頭小牛差不多的大黑狗朝著我衝過來,我想都沒想就驚呼一聲往旁邊逃,牠那大大的嘴巴和白晃晃的牙齒著實令人害怕,還有壯碩的身材,如果雙腳立起猛力一撲,我絕對只有應聲倒地任狗宰割的路可走…大舅媽拿著鋤具微笑的解釋狗狗不會咬人的,我才放心的把手往牠頭上摸了摸,沒想到牠整隻都靠在我的腿上撒嬌,力道加重量也是差點讓我整個人往後仰! 基本上來說,是隻可愛的狗,如果體積可以不要這麼嚇人的話…
和大舅媽以及聞訊而來的大舅小聊了幾句,我們便入內拜訪外祖父母。
敲門進去後,驚訝的發現才下午四點,老人們已經在用晚餐了,果然和我們之間是有時差的! 膝蓋剛摔傷的外祖母,在我們的推拒之下,還是拿出了礦泉水和餅乾來招待,四人在狹窄但佈置溫馨的起居間裡慢慢聊,有關婚禮、有關天氣、有關學校、有關外祖父過去在蘇聯的經驗…在短短的一小時內,我和達令都深深感覺到外祖母真的是老了! 光是婚禮的日期就問了三四次,還有當天的日期也記不住,所以後來我們兩個都在懷疑,這麼早把卡片送到是否是正確的決定? 不過我想想就算是婚禮前一天才送到,當天早上還是需要提醒的吧~ 不過另一方面,高齡八十五歲的外祖父卻是出奇的健朗,除了還能幫助大舅操持一些農務,每當家族聚會也都自己開著車翻越的重重的山丘到達目的,在戰爭期間因為意外喪失的三隻右手手指並沒有令他頹廢絕望,反倒用依舊中氣十足的嗓音來證明他的心還是不老!
後來也和小表妹碰面,可能因為歲數不相當,所以話題不多,把屬於她以及不在家的姐姐的卡片(註一)留下後,勉強聊了兩分鐘,我們便告辭前往下一站。



因為達令從未從外祖父母家直接前往阿姨家,再加上途中很多「工程進行,車輛改道」的標示,小迷了一下路後,還是根據火車站的方向順利的找到了阿姨家。按了幾次門鈴,也繞到後院的花園去瞧過,均沒看見阿姨姨丈以及表弟的蹤跡,只好把邀請卡留在信箱,我們朝著與男友同居在外的大表姊家前進。



下了車後意外的發現置身於一棟公寓的外頭(註二),循著門板上的名字按了門鈴,同樣是等待許久,不見人應門,於是我們只好對自己說今天真不是送卡天,無奈的把卡片投入大表姐的信箱中,我們轉身離開…
才移動數步,突然聽到身後的公寓大門「ㄅㄧ~」一聲後打開,穿著運動服的大表姊氣喘噓噓的跑出來,看到我們瞬間笑容滿面,拿出信箱鑰匙再把卡片領出後,我們跟著她的腳步進入了屬於她和男友的愛的小窩。
自從兩年前第一次見到大表姊,我就很喜歡她。除了她身上有種令人很自在的氣質,還有她每次都很有耐心的主動跑來和我聊天,不僅放慢講話速度,還掛著鼓勵的表情讓我用破爛的德文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另外她對於中菜很有興趣,上次還跟我「請教」了像是豆腐料理以及宮保雞丁的做法,只是不知道我的爛解釋能夠讓她了解多少!覺得達令有這樣的親戚真是太棒了!!

打開了餐室與廚房合體的起居間,表姐的男友正在料理台前切切弄弄,看來是在準備晚餐,我和達令交換了個眼神,悄悄的表達出要早點離開別打擾表姊用餐的意念後,我們四人就坐在餐桌前,救著主人們招待的零食與飲料,天南地北的亂聊了起來。
時間悄悄的走到了八點半,因為天色仍似下午三點般的明亮,待我們發覺時,表姊與男友的肚子也嘰咕叫了起來,我們萬般不好意思的被挽留下來一起晚餐。接著主人開始快速的展現分工合作的好處,表姐忙著在冷凍披薩上面灑上橄欖油與各式香料,男友則是快刀解決的沙拉,還烤了向日葵籽待用!
這期間我慢慢的觀賞了這間小而溫馨的公寓,窗台上有著可愛的陶瓷裝飾,以及各類香草盆摘;小巧的廚房卻還是有足夠的空間讓兩人在裡頭一起忙碌;木質的門以及餐桌椅帶給人暖暖的感覺…我悄悄的跟達令說,以後能住這樣的公寓也不錯呢! 重點是清理起來容易多了!!
半小時後簡易晚餐上桌,薄脆的披薩因為香草的加入而爽口不少,沙拉則是添加了辣椒塊以及香烤向日葵籽而增味許多,我在表姐的鼓勵下嚐了口據說不會辣的紅辣椒,不知是否因為我的味覺久未訓練,辣從舌尖快速的一路傳遞到喉頭,瞬間所有味覺都麻痺,猛吞了好幾口水才慢慢緩解,卻看到表姐男友面不改色的在沙拉裡挑著辣椒出來吃,還把其餘三人盤中剩下的一起解決,除了目瞪口呆之外,真想下回從台灣回來帶麻辣鍋底來給他試試!!
餐後我小聲的詢問表姐和男友為何沒有結婚的打算,她輕輕的搖了搖頭,說現狀讓已經交往多年的他們非常滿足,婚姻關係對於他們來說是可有可無,況且週邊好多女性朋友也都是決定用這種方式跟男友過一生呢! 不過就在我接著問出是否打算有小孩後,她堅定的說兩個人都想要,也打算一旦懷孕成功,就會考慮結婚這個問題了! 看著兩人有默契的互動,我真心的祝福他們,不管是否踏入婚姻之途,永遠幸福!!



註一 : 除了小孩之外,邀請卡上的收件人都是以夫妻或是男女朋友的名義寫上的,這算是跟台灣不同的禮俗吧! 也代表著對於未成年的小表妹以及未成婚的大表姊一些私人的尊重。
註二 : 因為達令家所有的親戚朋友都是住在獨棟房屋裡,除了上次跟薩邁媽拜訪老人公寓之外,到目前才有機會造訪德國人的公寓呢!

《後記》最近一直在網誌上連載著婚禮籌備的事項,因為凱莉我這輩子只打算結這麼一次婚,所以想把點點滴滴都紀錄下來,各位就忍耐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