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在德國的台灣朋友們一定可以理解我那種企盼春天的鬱悶心情,尤其最近幾乎每個人都忍不住在自己的網誌上吐苦水,看了除了感同身受,我的寒冬憂鬱症似乎又更嚴重了一層~~
明明已經三月了,雪還好像下不夠似的拼命傾卸,似乎在告訴我們 : 春天,還早的咧~

好吧! 這已經夠讓我心情沮喪了,今天上課卻又聽到讓我更低落的消息 :

我的日本同學Hitomi決定下個月到丹麥哥本哈根去啦!!

在二月初的時候,因為Hitomi的老公從哥本哈根的一間知名的家具公司那裡得到實習生的機會,兩個人便一起到新的國度去體驗去生活一個月。期間我跟Hitomi時有書信往來,知道他們兩個適應的不錯,知道哥本哈根人大部分講英文 (之前我還以為是丹麥話之類的…),知道學藝術的Hitomi在幾間吹玻璃的工廠玩的很開心…
今天早上是她回德國的第一堂課,當然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們又聚在一起且有聊不完的話,這時她語帶沉重的告訴我,因為老公很喜歡丹麥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公司同意將實習的期限再拉長三個月;而Hitomi本身也找到了吹拉玻璃的兼職工作,興趣以及收入可兼顧,比起在德國自己不允許工作的狀態(因為她是跟著老公的工作簽證來的)實在好多了。在兩相權衡之後,決定在四月初搬離德國,前往丹麥…
雖然與她相識只有半年,但因為同為亞洲人,思考模式較為接近,再加上很幸運的個性也相合,所以她算是我很聊的來的朋友。其實一直知道她和老公的簽證在六月會到期,屆時就真的莎喲哪拉回日本,已經三十幾歲的兩個人打算重新開始找工作、賺錢、買車買房子… 但是我心裡總覺得離六月還有一段時間,所以那種失落感還沒真正降臨。但是,現在一切發生的那麼快也突然…

當然身為朋友,我一定是給予最深摯的祝福,而且同時我也了解,在丹麥和日本的兩人會比在德國還開心 – Hitomi老公的德國老闆超級剝削這位願意超時工作到半夜的日本人,而Hitomi本身很在意自己已經年過三十,看著朋友一個個成家立業,自己卻還在異國漂泊,對於未來沒有明確的路…

不過離別還是痛苦的,對於我來說… 去年告別了在台灣的所有親友,來德國除了薩邁一家,就只有跟Hitomi和璐最有話聊。我必須說自己很幸運可以遇到她們兩個,並不是每個台灣人都可以遇的到亞洲人,而且除了聊的來之外,我們的友誼一點也沒有被政治立場以及歷史包袱給牽制住;但是,這同時也必須說我的幸運是如此短暫,才短短半年,Hitomi便要先行離開,然後六月回日本;璐則在九月會跟老公到英國去攻讀研究所…我不禁自問:既然有這樣的結局,那為何當初要安排我們相遇呢? 只是徒增悲傷而已…可是後來當我憶起這半年來的種種,經過重於結局,我們會已不同形式的友情存在著,就如我和台灣的好朋友們一樣,而且,誰說我們以後沒機會別的國度裡再相遇呢??

離別,縱然令人傷感,不過,也是為了下次的相聚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