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德文學好,到底需要多久??

我想這個問題在於,要學到多好吧? 那換個方式問,要把德文檢定考TestDaF考過,到底需要多久??

對於這一點,我怎麼想也想不到答案,唯一可以99%確定的是,如果依我現在的程度參加八月份的這個大學入門考,能夠對一半就要偷笑了吧...

話說去年還在台灣的時候,知道德國失業率高,我這個外國人就算在同一產業待了六年,要找到工作,可能還是要佛祖搭飛機來助我一臂之力,所以決定山不轉人轉,或許我可以重回校園。
等到真的到了這裡,有時間靜下心思考,我這個從小就不愛唸書的孩子,怎麼可能忍受的了大學的再次摧殘呢? 何況一切的報告和考試都要用德文做答(除非我選擇中文系!),那豈不是要我每學期死當?? 而重點是,我並沒有想要再深造的學科啊! 所以大學,只會變成我逃離無聊鄉村生活的一個必須痛苦至少四年的深洞吧?!
幾度思量過後,我跟達令攤牌,寧願待在家自己找事做,也不想重當大學新鮮人,但是,參加檢定考還是必要的,總之通過後一纸在手,找工作也容易許多。

為了這考試,也為了學生簽證上莫名其妙的20小時時數的規定,我除了必須學習符合自己程度的中級基礎班之外,還另外拿了中級進階班的課程。這四個月上下來,從一剛開始整節課的霧殺殺,到現在跟的上講課進度,有時還可以舉手表示一下意見,是不能說我的進步不大的。
不過,雖然老師、達令和薩邁爸媽拼命的在我耳邊說:“你沒問題的!“ ,其實我自己心裡還是很清楚,我的能力還不足以應付這宇宙超級無敵難的TestDaF...

先來說說這個考試好了...
一共分四個部分,聽 ‧ 說 ‧ 讀 ‧ 寫 。
『聽』又細分成三部分,都是聽一段訪問或是學術講解,然後做答。有兩部分可以聽兩次,最後一部分則是只有一次,講明白一點就是要你邊聽邊寫下答案。
『說』則會有七個主題,有時事感想、數據描寫分析、情境劇(例如今天你的朋友XXX有困擾,請就你的觀點和條件分析給予建議...)。這部分討人厭的地方在於,應試者必須對著機器說話,每個題目居有2-3分鐘的思考時間,然後2-3分鐘的發表意見,時間一到,這無人性的機器就會「ㄅ一~~」一長聲,加重應試者的手足無措!
『讀』的部分則是在20分鐘之內要應試者讀完一篇500 – 800字不等的文章,加上回答十個題目。困難點在於,不僅僅是文章本身就有一定的艱深度,題目除了「對」或「錯」這兩個選項之外,還有一個容易把人搞混的 :「 這點文章中沒提到!!」。
『寫』通常是一個數據表,不儘要看懂,詳細的描述出來,還要分析,並且就同一主題發生在應試者的祖國,會是怎樣的情形做一個描述。

老師說,通過了這個考試後,我們的程度就會比一般德國人要好。但是,沒有比一般德國人容易找的到工作,也沒有比較不會受到異樣眼光喔!! (好啦,「但是」後面都是我自己心裡的OS)

非洲同學瑪瑅達,待在德國三年,德文真的超流利的,可是她考了兩次才通過;另外兩位波蘭同學,至少都在德國生活三年了,參加四月份的那次考試,兩人都搖著頭說,沒把握! 所以想到自己才來9個月,真的是很怯場...

當然不全然是因為資歷淺導致信心低,在做模擬試題的時候,感受是最強烈且真實的!
聽力部分真的很慘,而且遇到只能聽一次的部分,通常我都只能直接放棄;至於讀文章,我知道我的問題在於腦子裡的單字量還是太少,所以雖然我總能在20分鐘內看完又回答完問題,但是對於文章的理解度通常只有50% - 70%,答案通常可以猜到五成正確... 說的部分,我通常可以在規定時間內把想講的東西做好條列,但是表達的速度就是沒法趕上警鈴響的速度;寫文章嘛,想法我是很快就能準備好,但是又礙於單字的問題,寫出來的都只是Baby Sentence....

大家都說,啊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啊? 妳緊張什麼呢?
那是因為我自己清楚,這一大段距離是不可能在這120天內追趕的上的!!

大家又說,反正考不過再考嘛! 反正妳有的是時間!
我是有時間,只是沒錢... 考一次要130歐元耶!!

大家最後說(還邊摸我的頭),放心啦,妳一定可以的!!
我,不知道該為大家對我無比卻不知從何而來的信心高興,還是應該因為好像被敷衍而覺得悲哀和孤單呢?

所以現在,我還是在這難題中擺盪,到底應不應該照計畫八月底來個以卵擊石,德文信心大打擊呢? 如果沒通過(99%可能),那到底要何時才算準備完成,不會把130歐元往Isar河裡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