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進教室,就看到黑板上面反貼著兩張海報,老師說在我們正式開始我們的新主題之前,先來做一個小小的測驗。 於是班上同學就被依地區別分成了非洲組、亞洲組、波蘭組、俄羅斯組、南美洲組和立陶宛組,待大家都坐定後,老師才把海報翻開,其中一張是歐洲風景圖,有著藍天和整片綠地,以及兩三間可愛的小房屋;
另外一張則是一隻初生黃毛小鴨在水中,可以看到牠似乎擺動著雙腳努力向前划,海報的右上方則寫著“Wasser ist süß!“(水是甜的!)。老師要我們每組選擇一張海報,討論其中帶來的意境和想法。


(來自http://www.wwa-ab.bayern.de/Service/infomaterial/infomat_allgem/infomat_allgem.htm)

璐和我以及另一個來自尼泊爾的同學組成的亞洲組選擇了小鴨圖,基本上由我亂想然後用不成文的德語講出來分享,璐再摻點意見之後就將之寫成完美的德文句子,尼泊爾同學呢,她有點怪,不說她也罷!
璐和我的想法大致上是 :
-小鴨看起來毛毛的很可愛。
-看起來像是牠第一次下水,牠很努力的用雙腳激發出牠的游泳本能,成功的前行並帶著些許滿足的快樂。
-牠的眼睛堅定而專注的注視著前方,似乎看到未來有著無限的希望與可能。
-這清澈又甘甜的河水代表著我們這一代對於環保不遺餘力,終究成功的為下一代保留了乾淨的生活環境。

十分鐘之後就由每組推派代表發表意見。
首先是選擇風景圖的俄羅斯組與南美洲組,兩組的同學都由這張海報聯想到自己的家鄉,心中有溫暖的回家感受,同時她們也想到了環境保護的問題,人類對於自然的摧殘造成綠地藍天已不復原貌,這樣的風景自然越來越稀少了。
而之後我和璐私底下聊到我們的看法,居然都只聯想到月曆上的圖片!! 哈哈!!

之後就由選擇第二張圖的幾個組別發表。
非洲組的同學因為家鄉的水質不佳(好像是某種金屬含量過多),都得向鄰國用很貴的價錢買乾淨的水喝,窮人就很可憐了,喝髒水喝到牙齒都黃黃的。這樣的分享讓大家都感受到她們的無奈,氣氛變的有點低落。(璐問我說台灣不是也有水的問題嗎? 我說是啊! 可是我真的一點都沒想到那方面耶~~)
波蘭組的同學則是想到水源保育的問題;立陶宛組(其實只有一個人,可她不願意被分到俄羅斯組,所以老師就讓她自成一組囉!)的同學則提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種事物都有一體兩面的超哲學觀點。
天啊! 怎麼大家想法都這麼成熟?! 被推派出來發表的我不禁擔心會看起來很幼稚,不過還是在顫抖中唸完了我們的討論大綱。才一講完沒想到大家都說讚,因為我們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觀點,甚至可以說對於目前人類的生活環境充滿著希望與正面觀點! 真是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當天老師要我們回家好好想想是否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而影響到思考的角度,同時發了一篇相關的文章要我們閱讀。

文中描述到來自不同文化的人,雖然在平常生活中會去融入所在環境的一切,但是本質上的不同,不是那麼的明顯可以看的出來。於是作者引用了一個密西根州的社會學家所做的實驗 : 發一張圖給亞洲人(韓國、日本和中國)以及歐洲人和美洲人,讓各自陳述自己所看到和感受到的(就跟我們老師做的一樣啦!)。結果發現亞洲人會去注意到整體圖片想要表達的觀點以及重心點的周圍環境,但是西方人只會去注意到圖片的某一點而延伸出自己的想法。由做這個思考模式的研究中,這位社會學家歸結出以下幾個要點 :
-比起西方人的思考模式,亞洲人會比較依據自己的經驗,尤其是愉快的經驗,再加上對於整體事物關係的判斷來作為方向;西方人則一切用邏輯分析以及就事論事來看。
-當雙方遇到與同伴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亞洲人會去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進一步找尋到雙方的中心點來互做讓步;西方人則寧願盡力為自己辯護以處於優勢地位。
-西方人解讀事物雖然都用邏輯分析,但是當演譯中自己產生混淆與發現和事實不符時,還是會繼續堅持己見;但東方人會很快的讓自己的思考轉彎,試圖找尋正確的路。

作者最後說,兩種思考模式都各有利弊。造成如此分歧的原因不在於個人的遺傳基因,而是在於文化上的差異。一個從小在西方社會長大的亞洲人,他的思考模式就會跟著後天,也就是他的生長環境來做調整,所以ABC的思考才跟一般台灣土人不同囉! (好啦! 最後一句是我加的!)

我覺得這個課題還蠻有趣的,尤其是我們在課堂上做的測驗結果居然跟回家後所讀的文章內容有所符合(除了非洲組之外,不過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我們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證明大家都是在自己土地扎根已久的異國漂泊客囉!
而且我喜歡作者的結論,像我和達令之間就一直存在著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和結果,也常為此有爭執,但是,真的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兩個人來自完全不同的國家和文化,會有這樣的情形是正常的,重點是要尋找中心點才能繼續相處囉! 希望每個異國婚姻者也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llykao 的頭像
    kellykao

    Lieben und Leben

    kell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